close

◎國防醫的申請管道有2種「學校推薦」及「個人申請」,通常級分高(74、75)的人會選擇個人申請(純比學測分數,免面試,超爽)[73級分基本上會備取,74、75的很多人會放棄,自己知道自己是哪種等級的73就行了(英數自沒被扣為佳)],學長我今年則是用學校推薦。
◎報考軍校一定要體檢(雖然看到這張時可能已經來不及了)。建議提早上網去預約,選新竹空軍醫院即可(學校可以請公假讓你去體檢,可以詢問教官,他會幫你)。通常比較有問題的是眼睛部分:視力(度數+1/2散光<600度且矯正後0.8以上),所以視力700度以上「應該」就沒辦法了,至於視力介於500~600度危險邊緣的同學可以放心,只要別太誇張那裡的醫生或護士姊姊都會罩你,幫你篡改一下之類的。

◎接下來談談第二階段吧。考試分兩天,分別為:
A.智力測驗+口試+情緒適應問卷:只要是考軍校的人都要參加。
B.面試:僅「學校推薦」者需參加。
由於學長使用”學校推薦”。A、B兩天的項目都有參加,以下一一為各位說明。
1.情緒適應問卷:這個部分不佔分,但不得缺考,所以前一天記得早睡,軍校考試遲到可不好。(選桃園的話,要知道還是得一早七點半開始考。教官可能會建議第一天就到台北考並住宿,但我覺得沒必要,第二天一早再趕去台北國防醫學院即可,台北捷運公車很發達)
2.智力測驗:一樣不佔分,但必須通過門檻(IQ>100),以你考進竹中的實力基本上是沒問題的。事前最好還是買一本題本來練習題感以及時間分配。跟你從小做到大的智力測驗一樣。應該大家都清楚,就是根本寫不完。重點來了,學長我忘記帶錶,一題一題慢慢寫,打鐘的時候驚慌地發現還有三十題沒塗到。雖然因為前九十題在我認真填寫下,我的IQ還是有破一百就是了啦,所以其實也不用太緊張。不過基本上還是強烈建議要記得要帶錶,在最後五分鐘把全部猜完,因為如果你跟別人完全同分的話就是比智力測驗高低(雖然這機率很小)。
3.口試:先特別注意,這裡的口試≠面試。口試只是當天的主考官跟你唬爛一下,主要是問你報軍校的意願。(而且跟大家透露一下,我的那個教室的考官口試完大約十個人就不耐煩了,直接走進來跟我們大家一起口試,造成我們這個教室比其他人早走大約半小時XD)這完全不佔分,過門檻60分即可(放心,只要你的聲帶還發聲,四肢健全,他就會給你合格)。
簡單來說,第一天服裝完全不須正式,照著平常補習時的打扮,不要穿得像Lady Gaga那樣就好了。(學長那天竟然看到一堆西裝男,完全沒人在看!!!)
強烈建議,要帶一本神鵰俠侶,考試中間都有一堆等待時間,這時候就拿出來看吧。
如果你報個人申請,那到這裡就可以等放榜了。校推的學弟就跟我往下吧!
※面試
1.地點:國防醫學院or三總(總之就是內湖那邊)
2.時間:今年(往年我不清楚)分8時段16梯次,我們新竹被分在上午的梯次(大概就8:00多~12:00都陸續有新竹人去),當天如果有衝到別的學校可參考一下國防醫網站,他會公布在網站上。(國防醫學院[不是人才招募中心]→招生訊息),再看是要放棄這個面試還是其他學校面試。
3.服裝:以學長我自己為例,上半身長袖襯衫+領帶+西裝外套,下半身黑褲+皮帶+皮鞋。我面試前幾天去大潤發買的,總共弄一弄才一千元右。家財萬貫的話再去百貨公司大肆搜購件破萬西裝吧。
4.流程:跟去年一樣,今年採跑關制(一關5分鐘,共8關,時間會有廣播告訴你)[p.s去年10關],依據自己的報到號碼跟分配的顏色決定起始順序,例如我是黃色3號,那便從黃色路線3號房開始,5分鐘後換下一間。看不懂這流程的人沒關係,開始前10~15分鐘,會先由學長姊帶至另一神祕簡報室(超小房間,我猜大概是禁閉人的吧XD)講解以後,之後才進行面試。
5.內容:每間小房間一教授,每個人都分開,問題除一開始指定外(置於他們的牛皮紙袋內),有時他們也會隨興問你其他問題(像幾乎每個教授都問我從哪裡來念哪個高中,一兩個問我其他填什麼系),但主要還是以預設及由其延伸(依你的回答)問題為主。以下是我遇到的問題:
(1)你有和家人有發生衝突過嗎?你有和同學有發生衝突過嗎?你有看過你爸媽吵架過嗎?你都如何處理,可不可以舉一個印象最深的經驗?
這關我答得不好,因為我一直說我是個個性柔和的人,基本上很少跟人發生衝突。所以他一直問下去。
(2)教授:「你知道自主學習嗎?這關沒有要考你語文能力,只是想問問你從小到大有學過什麼外國語文,然後你是怎麼學習的?聽說讀寫四大方面你最想加強哪個部分?如果你進到國防醫學院你想要怎麼加強你想要加強的部分?」
基本上大家都答英文,就侃侃而談吧。
(3)英文關(公認最難一關)
教授:「請用英文介紹一下你的家庭。」
我:「…(之前有找英文老師中午準備,但緊張下還是零零落落)。」
學長我太緊張,又有背稿嫌疑。他只有問我的家庭,我很順的就講到動機。很囧的就是因為我覺得我弟在念國中沒什麼好講,他竟然在我動機講一半的時候突然切斷我說:「You haven’t finished your family introduction.」
我:「=口=」
所以要他問什麼,再答什麼。不要一股腦兒的把你寫好的稿(家庭+動機介紹)全講出來。然後講慢一點,因為講太快他又繼續問我:「你覺得當一個醫生要有什麼樣的品格?」(他後來竟然用中文問我,叫我用英文回答= =)
(4)你有過什麼挫折?可以談一下經驗嗎?情境題:今天有類似台東之類的偏遠地區兒童,他們極需金錢資助。現在有一個SOGO血拚貴婦跟慈善機構辦的捐款活動,請問你要怎麼說服貴婦去捐錢?
(5)對國防醫學院的認識,對軍費生、自費生、代訓生的了解(事前千萬要做功課喔!!)
(6)何謂利他精神?可否簡單闡述並舉個例子?你認為自己的利他精神如何?有助人經驗嗎?(這種問題要準備一下,去年跟今年都問一樣的,然後在你講完利他的定義以後,他會想了解你助人的經驗)
(7)一進去,教授拿出一張紙,竟然是一道邏輯問題。五分鐘以內,你要面對一個笑吟吟的老頭老教授看著你,然後解答那個看起來很唬爛的題目。我只能說,不能慌,像我就是慌了,這關真的回答得不好。題目大概是如下:「小英、小宋,小馬三人參加測驗。已知最年輕的人得分最少,又小英的得分是最老的人的得分一半,小宋的得分是小英得分加上小馬得分。問,誰年紀最大?」我同學說還有一個條件是:三人得分不同,但我覺得我沒看到,害我回答說是小馬或小宋都有可能,小英不可能。我同學回答是小馬並講解,他說那教授看起來還滿爽的。
(8)團體生活是什麼?你有類似經驗嗎?

以上,印象中是這8題(可參考其他學長),下面做個小總結:
(1)回答問題要誠實,可以「修飾」,但千萬別「撒謊」(兩者差別自行領悟)
(2)動機請好好考慮,不是為了回答問題。問問自己:「為什麼我要報這間學校、這個科系。」找到自己最真實的答案後,相信教授會被你的誠懇感動。
(3)注意禮貌但別太做作,以自然為原則。講話清楚慢一點,不要駝背。
(4)緊張人人都有,利用在簡報室(禁閉室)的時間好好放鬆,調整一下情緒。
(5)遇到難題不用怕,有些題目教授不在乎你的答案,他想看的是回答方式及論點。
大概就這些了,感謝你耐心看完我這麼多blablabla的廢話,希望對你有所幫助。




P.S.如果你只有國防醫面試(像我一樣)的話,建議你回家可以先打好面試經驗談,然後把電腦封住,開始準備指考。國防醫備審資料據說喜歡看學測總級分+在校成績。面試成績也很重要,但你不清楚教授到底喜不喜歡你。因為只有一個教授對我皺眉頭,我以為情況頗佳,結果最後我的面試還滿低分的。
P.P.S.英文稿開頭可以如下:「Good morning, professor. My name is OOO(講中文即可,不要故意用奇怪的腔調)I feel honored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introduce myself in this well-know medical center. I come from HsinChu……」
後記:
1.無名網誌「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」在你考完學測以後可以開始閱讀,裡面有大量關於國防醫學院的資料跟面試經驗。
2.Google「高雄中學輔導室」,會有很多經驗談,裡面有很多雄中的學長姐資料,可以參考。
3.我的信箱:paul4047@gmail.com,歡迎加我即時通或傳e-mail問問題。

此份經驗談有參考高雄中學100年某位同學的經驗格式,特以告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4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